隨身帶著走無論到哪裡。

隨時由 Store 下載與播放免費的 podcast,全年無休。整理並播放 Mac 或 PC 上每一首歌曲。然後將它們同步至 隨身帶著走無論到哪裡。

20.3.08

「留聲‧華人音樂家─合唱園地的老母雞─呂泉生」

l「台灣合唱之父」 呂泉生於三月十七日因心臟衰竭在美國辭世,享壽九十 三歲。為紀念呂泉生,公共電視特別於三月二十二日晚 上十時,重播紀錄片「留聲‧華人音樂家─合唱園地的 老母雞─呂泉生」,及「呂泉生樂展」音樂會,與觀眾 一同緬懷呂泉生對音樂的貢獻。 

呂泉生創作和編曲的歌謠陪伴不同世代和不同階層 的台灣人,
在台灣留下了
  • 「搖嬰仔歌」、
  • 「杯底嘸通飼 金魚」、「
  •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」到
  • 「飛快車小姐」,
凝聚對於斯土斯民的記憶與感情。

呂泉生於高中時代,因為到東京旅行聽了一場音樂 會後,深受震憾,使他立志獻身音樂。高中畢業時,家 人希望他學醫或法律,但他執意實踐自已的理想,毅然 負笈日本,進入「東洋音樂學校」主修鋼琴。

結束異鄉留學的歲月,1943年返回台灣,久別鄉土 的他,對於台灣民謠不受重視而感到憂心,於是開始採 集「六月田水」、「丟丟銅」、「一隻仔哮救救」等民 謠,以五線譜記錄、整編為合唱曲,並製作成錄音帶, 遠赴日本推廣。

呂泉生曾主編「新選歌謠」月刊,一直到1960年停 刊,共發行九十九期,是當時本土創作歌曲和翻譯世界 名曲最主要的宣傳管道。另外,由呂泉生指揮的國內最 早兒童合唱團─榮星兒童合唱團,帶動後來台灣兒童合 唱團的蓬勃發展。

公視表示,「留聲‧華人音樂家─合唱園地的老母 雞─呂泉生」紀錄片刻畫呂泉生一甲子的音樂生涯中, 沒有波濤起伏的奇異遭遇,但是走過歷史的平凡堅持, 在平淡中閃鑠著光華,是另一種傑出音樂家人格的體現 。

公視指出,這一次重播2004年的「呂泉生樂展」, 可說是國內合唱團齊聚向呂大師致敬,包括台北愛樂兒 童合唱團、實踐大學音樂系女生合唱團、台北市交附設 合唱團、榮星合唱團、還有平均五、六十歲的榮星早期 的阿媽級團員
《 原著歌詞 》
一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搖子日落山,抱子金金看,你是我心肝,驚你受風寒。
二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一點親骨肉,愈看愈心適,暝時搖伊睏,天光抱來惜。
三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同是一樣子,那有兩心情,查甫也著疼,查某也著晟。
四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細漢土腳爬,大漢欲讀冊,為子款學費,責任是咱的。
五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畢業做大事,拖磨無外久,查甫娶新婦,查某嫁丈夫。
六、 嬰仔嬰嬰睏,一暝大一寸;嬰仔嬰嬰惜,一暝大一尺,痛子像黃金,晟子消責任,養到恁嫁娶,我才會放心。

--
more value for less

沒有留言: